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工委文件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 5期(总第406期)
发布日期: 2018-12-21 10:12 信息来源: 曙光网       浏览次数:

第 5期

(总第406期)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8年6月1日

·工作动态·

黄岩区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动员部署会

温岭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工作会议

天台县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召开工作会议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活动信息·

台州2018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诞生了

临海市关工委开展第十个法制教育月进校园活动

温岭市关工委举办“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小故事”获奖

征文颁奖仪式

玉环市关工委启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活动

天台县关工委领导到平桥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路桥区关工委对教学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开展调研

三门县关工委领导赴亭旁调研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仙居县关工委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奖学助学送关爱”六一慰问活动

椒江区关工委开展“六一”关爱慰问活动

黄岩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筑梦童年.快乐六一”主题活动

三门县关工委举办红船精神宣讲团培训班

·简讯·

【工作动态】

黄岩区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动员部署会

5月10日,黄岩区关工委防溺水动员部署会在关工委额会议室召开,全部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教育系统和公安系统的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了市、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对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等对象进行着重强调;宣读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区关工委系统预防青少年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会上关工委副主任谢慧敏强调,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以及教育、公安系统的关工委负责要把预防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广大“五老”作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家庭开展青少年防溺水教育;要结合“五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送“防溺水”知识上门,面对面地与学生和家长交流,对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特别是“六不”的内容进行宣传,使防溺水意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结合暑期度假班工作,开设“安全度假第一课”扎实细致地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牢不可催的防线,确保全县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黄岩区关工委)


温岭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工作会议

5月15日上午,温岭市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在市政府17楼西会议室召开,市关工委主任连凌芳、专职副主任陈有望、副主任黄兆宝、俞明德及教育、公安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陈有望传达了地、市两级关工委关于“守牢塘河·呵护生命”全市防溺水全民大行动动员大会的指示和要求以及上周省关工委主任培训会上有关红船精神的内容。市公安局关工委负责人蒋春奋表示,全市公安系统防溺水工作已经开展,仅太平街道就有21所中小学校接受了防溺水教育,主要安全措施包括讲座、培训及设立岸边广告牌等,下阶段将继续在全市全面开展防溺水教育,不落下任何一个学校。大家认为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势在必行,下阶段必须集中在5~10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时间段前,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联合部门,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家庭开展宣传教育。在宣传红船精神方面,会议讨论决定下阶段全市宣传红船精神要联系大陈岛垦荒精神宣传共同推进,其主要方式有开展征文比赛、摄影比赛、主题实践活动等。会议还就“六一”节走访慰问偏远山区、渔岛中小学活动的开展及探讨设立公安局“法制副校长”工作室的可行性,并形成了初步的共识。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连凌芳要求各系统关工委,必须围绕主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好结合,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下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 (温岭市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召开工作会议

5月24日,县关工委法制关爱团在关工委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落实今年工作任务。

会上,传达了县委发〔2018〕37号《关于调整天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文件。老团长张成德作了离任讲话,感谢同志们十几年来关心支持我的工作,希望法治关爱团的工作在新团长的带领下更上一层楼,建议关爱团要及时吸收新力量。新团长齐孝长老同志表态说: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与同志们一起尽职尽责,发挥自己的余热把法治关爱团工作做好,希望同志们要支持我把应做的各项工作做好。同志们围绕如何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作出了各自安排。

最后,姚学明主任作总结讲话:对张成德老团长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做好关爱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志们要把老团长的好作风继续传承下去,把法治关爱团的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统一思想,要认识到加强对青少年法治知识教育是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件利国利民,任重道远的好事,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要增加法治关爱团的新鲜血液,动员政法系统的刚退休的老干警参加法治关爱团,与我们一起做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要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到实处,争取园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我相信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在齐团长的带领下,有全体同志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法治关爱团的工作一定能一如既往地做得更好。 (天台县关工委)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5月28日下午,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关工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关工委主任李隽,常务副主任邢积栋,副主任方敏德、章华光,领导成员林作青、王建一等老领导出席会议,组织人事处处长徐文威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秘书长胡燕主持。

会上,校关工委主任李隽布置了我校2018关工委工作要点,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积栋传达了台州市2018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人事处处长徐文威介绍了我校2018和合文化节协调会的相关情况,校关工委秘书长胡燕汇报了2018和合文化节的开展情况。与会领导并就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讨论。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关工委)

【活动信息】

台州2018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诞生了

在纪念亭旁起义90周年大会上,叶阿东主任指出,亭旁起义遗址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这一宝贵红色资源,积极探索教育载体,丰富红色主题教育内涵,讲好亭旁起义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当代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准确把握正确的人生坐标,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叶阿东主任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认真学习亭旁起义历史,认真学习红色历史,不断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台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临海市关工委开展第十个法制教育月进校园活动

为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临海市关工委、教育局于5月2日至4日,分别在台州初级中学、临海中学和东湖职业技术学校等37所学校,联合举办“学法律、讲法治、守法规”主题教育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特邀了来自临海市法院、检察院的40余名法制报个团成员,分赴到该市19个镇(街道)的37所中学,为初一、初二年级段的35000多名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他们结合生活实际、列举青少年易发案例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并播放因聚众斗殴伤害他人、盗窃东西抢劫财物和吸毒贩毒而锒铛入狱的各种案例视频,让学面对面地受到活生生的法治教育。

“在报告团组建以来的10年中,我们每年都要组织人员去学校,开展上百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许多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有奖征文活动,让35万人次的学生从中受到教育,有效地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力争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之目标!”临海市关工委副主任吴相省说。(临海市关工委)


温岭市关工委举办“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小故事”获奖

征文颁奖仪式

5月3日上午,温岭市关工委在城南二小举办“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小故事”获奖征文颁奖仪式,市关工委主任连凌芳、专职副主任陈有望、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邦华、秘书长曹子林等领导出席。

活动中,陈有望代表市关工委宣读了本次征文比赛评选结果的正式文件,并和在场领导一起向城南二小获奖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陈有望说,在“五四”青年节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开展这次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这将是温岭市关工委近期以学习“习近平知青岁月小故事”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的开端。之后,陈有望向获奖的老师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大陈岛垦荒“六一”回信及5月2日在北大讲话中关于青年的讲话精神,鼓励各位老师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磨练教学技艺,砥砺高尚品格,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作用,将青年习近平的故事传达给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之后,获奖的青年教师开展了座谈会,就如何对学生讲好习近平知青岁月小故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们认为,青年习近平的故事令人感动,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让他们对习总书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教育从小过着幸福生活中的当代青少年也很有教育意义。

连凌芳作主任说,因为她同样有知青经历,所以对这本书感触很深,她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书中的精彩片段,希望城南二小的老师能更好地传达习总书记的精神,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活动在全市掀起新的热潮。(温岭市关工委)

玉环市关工委启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活动

5月4日上午,玉环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城关育民学校举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启动仪式,该校1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让生命之花永不凋谢”防溺水微电影开机仪式,学生们表演了防溺水文艺节目,玉环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伯明到会讲话。

玉环市关工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全市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组织“五老”人员开展巡河防溺水检查,同时与市教育局密切配合,根据学校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致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安全网络。 (玉环市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领导到平桥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5月10日上午,县关工委杨胜骏主任深入到平桥镇调研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在听取了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剑峰同志汇报全镇贯彻落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开展创建一个示范关工委组织,动员一批年轻“五老”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和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回头看等工作的部署安排后。杨主任对平桥镇关工委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抓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回头看作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宣传再发动,要组织全体关工委同志重温关工委的主要职责和各项活动制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接着,杨主任在平桥镇党委张副书记、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剑峰、老协会会长庞军宪等陪同下到茅村调研,在听取汇报和参观后,杨主任对茅两委干部重视关工委工作,以党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满意。肯定了他们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阶段如何完善各类档案和必要的基础设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村支部书记姚日清作了表态发言,一定按照领导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杨主任一行还到溪头王村调研,在村长王小达的陪同下参观了王德惠书画馆、村文化礼堂、新农村的文化建设,杨主任感慨地说:“溪头王村真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天台县关工委


路桥区关工委对教学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开展调研

根据年初“阳光关爱工作团”工作安排,5月15至18日,台州市路桥区关工委一行6人,在邱福康主任的带领下,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第十小学和安顺市平坝实验小学,重点调研了两所学校与路桥区实验小学就如何开展教学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及结对扶贫工作情况,并与当地两县区关工委、教育局、学校等单位召开了调研交流座谈会。

近年来,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硬件有了非常可喜的变化,但教育软实力还存有较大发展空间。为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理念,由路桥区实验小学老校长、区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区关工委副主任夏发青组织发起,于2016年实行两地学校教育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推行"种子老师火炬计划",师徒结对,先后4次组织名师团队驻校蹲点指导一对一交流,在提升当地两所学校教育质量尤其教育理念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教育精准扶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据调查,在路桥区就学的贵州籍民工子弟学生有1200余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生活、安全管理等问题,一直是路桥当地政府同样也是关工委关注、关心、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次贵州黔西和平坝两地的考察调研。路桥区关工委、慈善总会、农商行还带去了3万元助学善款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8万余元的物品,给两地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表达了路桥人民的爱心,短短几天的黔西、平坝之行,路桥区关工委深深受到启迪:

一、扶贫攻坚关键在于思想转变。扶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扶贫攻坚是多方面的,物质扶贫攻坚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但扶贫攻坚扶知更重要。思想的进一步解放,理念的进一步转换,才会带来行动上的清醒和坚决,路桥区实验小学在教育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方面做文章,符合扶知的要求,很有见地。

二、扶贫攻坚重点在于精准扶贫。路桥实验小学与贵州黔西、安顺平坝小学开展的教育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共建显然很重要,但重点是教育理念的转换和提升,抓住纲,才能纲举目张,路桥实验小学教学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真是切中了西部地区存在的教育思想理念落后的要害。

三、扶贫攻坚途径在于深入实践。教育软实力提升共建活动的方法和途径很重要。路桥区实验小学的共建活动采取的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采取"种子火炬计划"方略,组织名师团队,住校蹲点,师徒结对,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技能,教育目标及板书等多个方面进行一对一实地针对性点评交流,并且就一个主题,反复实验,反复修正点评,举一反三,直至悟出真谛。 (路桥区关工委)

三门县关工委领导赴亭旁调研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5月15日上午,三门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专职副主任李丽君赴亭旁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调研。

李其明主任一行听取了镇党委领导,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亭旁镇中心校校长关于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近期来有关活动安排以及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并到实地进行调研。得知在三门县委、亭旁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一组织下,亭旁起义遗址进行了较大的修缮,增添了许多新内容和新设施,红色广场、烈士故居、起义指挥部等场所作了扩充和装修。近期县内外来参观亭旁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艰辛历程的青少年学生陆续不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大青少年学生组队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缠上绑腿,在起义遗址聆听老前辈讲述亭旁起义历史,广大青少年受到了一次心灵洗涤,对党的历史增进新的了解和认识,深化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三门县关工委认为,亭旁起义发生在中国共产党最艰难时期,也是浙江省第一次有影响的革命起义,有其独特且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激发和培育青少年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难得红色资源;是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难得好场所。计划更好地挖掘这一红色资源,把“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抓得更好,抓出成效来。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已发文,组织全县若干年级段的学生,分期、分批到亭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做红色传人。

(三门县关工委)

仙居县关工委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奖学助学送关爱”六一慰问活动

5月25日上午,全县“红船精神进校园、奖学助学送关爱”六一慰问活动启动仪式在朱溪镇中心小学举行,县关工委主任姚善庆、慈善总会副会长蒋元波、朱溪镇副镇长俞建飞、朱溪镇中心小学校长朱伟敏、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惠玲参加会议。俞建飞主持会议。

县关工委主任姚善庆和其他嘉宾一起以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形式,分别为20名品学兼优学生和20名贫困学生送去慰问。

县关工委秘书长吴朝阳为学生做红船精神宣讲,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加上提问、互动加深学生对“红船精神”的理解,最后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会奋斗、勤学习的时代新人。 (仙居县关工委)


椒江区关工委开展“六一”关爱慰问活动

5月26日上午,椒江区关工委主任张迎华、副主任毛如根等一行3人,在章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丁海顺、副主任陈永革的陪同下,专程到建设、湖村开展“汇聚点滴爱心 共筑梦想森林”——“六一”关爱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困境儿童,与孩子及家人面对面交流,并发放慰问金。张主任在走访慰问中要求,困境儿童要直面人生困难,相信党委政府,乐观向上、努力奋进;全社会都要伸出援助之手,关心关爱弱势儿童,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新时代茁壮成长。 (椒江区关工委)

黄岩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筑梦童年.快乐六一”主题活动

5月29日,黄岩区关工委在区博物馆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筑梦童年.快乐六一”主题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维灿,区政协副主席、区关工委主任方观祥,区文广新、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相关领导出席,三友学校3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来自三友学校的学生为台上领导佩戴红领巾,区博物馆馆长罗永华介绍博物馆情况,领导们为三友学校学生捐赠书籍,三友学校学生的集体表演了手语节目《感恩的心》。

活动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参观了位于博物馆内的区关工委阵地——太阳花园地,对于学生们的绘画作品赞叹不绝。最后,他还指出,大家要以“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为契机,积极打造各类教育基地,真正发挥各类基地的作用。各学校要依托基地,深入挖掘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素质锻炼和能力培养,努力培养新时期的创新型、能力型、复合型人才。

据悉,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是我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基地的建立可以在思想上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在意识上培养青少年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开拓青少年前赴后继的传承思想。目前,以“红色教育、实验实践、生态生活、人文教育、素质拓展”为主题在全区建立了五大主题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其中包括平田片的红色教育基地、澄江片的实践教育基地、宁溪片的生态教育基地、院桥片的人文教育基地以及城关片的素质教育基地。将博物馆作为我区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不仅能够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黄岩文化,感知黄岩历史,而且增强请横扫年对黄岩的历史认同感、归宿感,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仪式结束后,来自三友学校的300多名师生分五组在讲解员的陪同下有序参观了区博物馆。不少学生表示,每年儿童节都是叔叔阿姨来学校陪我们过,这个“六一”节我们到博物馆参观过得很别样,很开心,很感谢叔叔阿姨们给他们这样一次开拓眼界的机会。 (黄岩区关工委)

三门县关工委举办红船精神宣讲团培训班

近日,县关工委与县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老干部红船精神宣讲团(亭旁起义90周年宣讲)培训会,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辅导红船精神和亭旁起义宣讲的有关知识,41名为宣传红船精神和纪念亭旁起义90周年志愿服务的老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委老干部局领导指出:成立老干部红船精神宣讲团是继承红船革命精神的需要,他肯定了老干部在宣传红船精神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

下阶段,老干部红船精神宣讲团除了开展“百名老干部唱红歌”外,还要做“一传”,传承好红船精神;“两讲”建党和亭旁起义的红色故事、讲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三当”,当红色故事宣讲员、当红色文化推广员、当红色旅游宣传员。 (三门县关工委)

【简讯】

●为增强中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临海市关工委于5月7日下午,在外国语学校录播教室举办“法律大讲堂”活动。

5月24日,椒江海门街道关工委联合景元社区党支部、景元幼儿园举办“童心一颗 爱心一片”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第 5期2018.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