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工委文件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 7期(总第408期)
发布日期: 2018-12-21 10:36 信息来源: 曙光网       浏览次数:

第 7期

(总第408期)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8年8月1日

·工作动态·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会议

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现场经验交流会

玉环市关工委召开“五老”学习郭口顺先进事迹座谈会

椒江区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现场会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县单位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活动信息·

省关工委领导来我县对“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活动进行踩点

椒江区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实践分队来椒江活动

“点点计划 关心下一代”暑期助学行动圆满结束

“仙燕”重走红军路 争做红船精神传承人

·简讯·


【工作动态】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会议

7月5日,县关工委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会议,县关工委杨胜骏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各单位交流了上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军简要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一要继续抓好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要抓好“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校联动。二要继续抓好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各乡镇、街道要抓出自己的特色工作。三是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共同办好暑期度假班,让孩子们安全度假。四是要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抓好“五好”、“四无二有”回头看,重温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和工作原则。五是要继续做好资助特困生工作,摸清底数,主动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力量帮助特困学生圆读书梦。六是要继续抓好信息报道工作。

最后,杨胜骏主任要求与会同志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思想性,科学性,社会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掌握青少年思想规律,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是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以党建带关建。二要按照年初工作任务,抓好“五个一”的要求,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抓出特色工作。三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天台县关工委)

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现场经验交流会

7月5日,为了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在白塔镇茶溪村召开“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现场经验交流会”,并授牌表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示范单位和优胜单位。

会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教育局、公安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分别参观了南峰街道管山社区、皤滩乡万竹口村和白塔镇茶溪村文化礼堂。

会上,县关工委主任姚善庆充分肯定了受表彰单位的 “三进”文化礼堂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实现文化礼堂在行政村中的全覆盖,发动“五老”参与文化礼堂的常态管理;其次,以点对面,发挥文化礼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开展关心下一代“三进”文化礼堂,并建立“三进”文化礼堂的长效机制;最后,努力探索,扩大青少年的参与面,暑期度假班与假日乐园进文化礼堂,与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动,与红色旅游结合。

最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发表重要讲话,不仅肯定了近年来关工委“三进”文化礼堂的工作,并提出了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的仙居样板的意见,最后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文化礼堂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弘扬奉献精神,发动广大志愿者服务农村文化礼堂;二是开展系列活动,吸引城乡青少年欢乐集聚农村文化礼堂;三是注重实效,引导农村文化礼堂资源优先向青少年配置。(仙居县关工委)

玉环市关工委召开“五老”学习郭口顺先进事迹座谈会

7月9日下午,玉环市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人员在楚门东西村皆山书院文化礼堂召开学习郭口顺先进事迹座谈会。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岩洲、陈金水等“五老”代表出席座谈会。

会上,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伯明首先宣读了浙江省关工委、台州市委书记对郭口顺先进事迹的批示精神。

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刘淑芬宣读了中共玉环市委关于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之后,“五老”人员积极发言,述说自己对郭老先进事迹的认识,郭口顺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甘于清贫的精神是“五老”人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导航灯。各位“五老”表示学习的重点是实践,要在今后的实践中身体力行“郭老”精神。 (玉环市关工委)

椒江区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现场会

7月12日上午,椒江区关工委在白云街道召开全区关工委主任会议暨“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工作现场会,区关工委主任张迎华、专职副主任毛如根、徐金红,全区各街道(椒渔、农场)关工委主任、专职副主任,区直相关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首先,与会人员在实践营办公室主任阮敏秀的引导下参观了白云街道“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接着,在实践营4楼会议厅召开现场会。会上,白云街道办事处主任沈征宇交流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工作经验,各部门、街道关工委主任汇报上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区关工委副主任徐金红总结了全区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

最后,张迎华主任在讲话中要求:要抓重点,用心做好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和关爱帮扶工作;要创特色,彰显地域特色,打造“一地一品”;要见实效,凝心聚力、虚功实做,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椒江区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县单位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7月12日,县关工委在县财税局关工委会议室召开县直单位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县关工委主任杨胜骏、专职副主任王军出席会议。

会上,财税局关工委副主任袁相洋介绍了上半年开展结对资助贫困山区特困生,结对资助服刑人员困难子女完成大学梦的好做法。接着,各单位交流了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打算。

县机关企事业老协会长许士炉在会上指出,我们今天会议目的是总结推广各单位肝癌一代工作的好做法,推进县直单位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二要着眼于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做一些我们五老力所能及的工作。三是在送温暖,献爱心的各项活动中,关健是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最后,杨胜骏主任在会上对县直各单位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发扬好的做法,一如既往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同时要求与会老同志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思想性,科学性,社会性。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掌握青少年思想规律,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天台县关工委)

【活动信息】

省关工委领导来我县对“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活动进行踩点

7月26日,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沈国华会同省福彩中心、钱江频道和市福彩中心、台州交通广播电台相关人员一行十五人来我县对2018年度省“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活动启动仪式进行踩点,县府办副主任叶小龙、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丽君以及教育、民政、传媒中心负责人陪同踩点。

沈国华主任一行先后走访了三门中学、县第二高级中学和县行政中心大会堂等地,最后综合多方原因,把启动仪式地点定在县第二高级中学。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室,与会人员还就整个福彩资助大学新生活动启动仪式方案进行了讨论,就细节方面进行对接与磋商。据了解,本次省“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活动启动仪式初步定在8月21日上午,它将改变以往比较单调的活动形式,分《再见了,我的中学》、《大学生活,我来了》、《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三个篇章对十年来的福彩助学工作进行宣传与表现,集歌舞、演讲、朗读、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到时将呈现给广大观众不一样的活动样式。

沈国华主任在座谈时要求关工委、民政(福彩中心)、教育、媒体四个部门要相互协调、多方联动,共同把活动举办好,把福彩助学的精神宣传好、传递好,让公益的力量更加强大,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三门县关工委)

椒江区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实践分队来椒江活动

7月3日下午,由省关工委牵头组织的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溯历遥眺,情系红船”——小浪花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来到椒江区关工委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对接。

椒江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金红和毛如根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椒江区基本情况,同时预祝同学们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接着,实践分队负责人陈静介绍了分队各工作小组负责人和相关活动计划。

接下来的5天里,同学们将承载着省关工委的殷切期望,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启实践活动的征程,身体力行,锻炼自我,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实践者。

对这次省、市赋予的协调保障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实践分队来椒5日社会实践活动行程任务,椒江区关工委高度重视,先后3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研究,领导分头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协调安排好同学们的住宿和行程。 (椒江区关工委)

“点点计划 关心下一代”暑期助学行动圆满结束

每年暑假,黄岩区关工委就会联合义工协会开之前按为期一周的“点点计划 关心下一代”暑期助学行动。

今年的时间是从7月7日到7月14日,志愿者们有来自社会的志愿者也有大学生,课程安排也十分丰富:暑期安全教育、辅导暑期作业以及开展手工课堂、趣味游戏。每天课余时间,志愿者们还陪伴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午餐。如此满满爱心的暑假周,让不少孩子在临近结束时十分不舍。

一名曾受过义工协会帮助的大学生说:“感谢黄岩义工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去帮助他人,我在社会好心人的资助下顺利上了大学,我也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点点计划 关心下一代”暑期助学行动虽圆满结束了,但“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服务信念将会时刻延续,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和教育资源结对帮扶,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受益。 (黄岩区关工委)

“仙燕”重走红军路 争做红船精神传承人

7月17日,县关工委联合上张乡党委、县委老干部局组织全县30名大学生赴上张乡姚岸县委旧址纪念馆举行“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实践体验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当天,活动人员全体换上“红军服”,组编了一个“红军连”,踏上“红军路”,参观了十三军游击队地下兵工厂、县委旧址纪念馆以及国防教育展馆,体验红军的长征精神,了解仙居的革命斗争历史。

在瞻仰了革命烈士名录后,全体人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吊唁仪式和宣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铿锵有力的宣誓,“仙燕”们更加坚定了践行“红船精神”的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激情和愿望。

活动中,全体大学生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争做一名合格的“小红军”,并集体为姚岸村19名80岁以上老寿星每人送上了老寿星批带和10斤生日米面,祝福其安康长寿,陪他们过了一次快乐幸福的集体生日。

活动的最后,通过座谈讨论了如何开展暑期护苗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个人特点,确定了服务社会的方向。同时,会议指出了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目的是让大学生把红色基因、红色传统植入心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远闪烁着红色记忆,从小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少年,坚定跟党走,永远听党话,长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仙居县关工委)

【简讯】

7月15日,黄岩区关工委、区环保局等单位组织百余名青少年治水志愿者开展“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一公里公益行动。

7月14日至15日晚上,路桥区路北街道党工委在路北街道23个村居先后开展“践悟初心使命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7月23日上午,临海市括苍镇关工委邀请了胡本草堂传承人郑亚春老师,在井头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次巧手做猫头鹰卡通香包活动。

7月1日,,温岭市实验小学、锦园小学、横湖小学关工委和党支部一起,到坞根革命老区,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第 7期2018.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