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工委文件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 8期(总第409期)
发布日期: 2018-12-24 09:55 信息来源: 曙光网       浏览次数:

第 8期

(总第409期)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8年9月1日

·工作动态·

黄岩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八八战略”精神

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召开工作会议

路桥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八八战略”重要指示精神

天台县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召开工作例会

·活动信息·

2018浙江省“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困难家庭大学新生专项资助活动在台州三门举行

台州市成立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基地

温岭市关工委举办“牢记使命,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

天台县关工委领导到白鹤镇慰问暑期度假班小朋友

临海市关工委到江南街道创指导“五好”村关工委工作

路桥区关工委开展“阳光驿站”推进工作指导

黄岩区关工委一行到区公安分局调研关工委工作

玉环市关工委:福彩牵手助圆大学梦“悦纳自我,终身成长”心理团辅活动

·简讯·

【工作动态】

黄岩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八八战略”精神

8 月 3日,黄岩区关工委召开办公室会议,认真学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学习“八八战略”精神。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区关工委主任方观祥认真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发展中如何让“八八战略”续写新篇章。学习过程中,方主席对区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个要”,一要关工委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关工委的中心工作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再解放、思想真解放,以思想大解放和行动大担当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把“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新使命新要求当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定盘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 指引 的路子走下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续写好这篇大文章。二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积极向广大“五老”和师生宣传全会精神。通过简报宣传及专题学习会等各种形式,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要求各级讲师团以主题教育为载体,在青少年中开展宣讲,为青少年描绘出家乡发展的美好蓝图,使广大青少年怀揣激情与梦想,从小立志为家乡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要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继续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抓好“五老”关爱未成年人服务中心工作,建立“五老”信息库、帮教对象信息库、脱教人员信息库等,定期开展帮教人员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及时做好帮教工作总结,研究探索帮教工作新方法,使关爱帮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三要紧密联系“十件实事”,做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年初区关工委制定的“十件实事”相结合,高目标高要求抓好“十件实事”,除时间要求以外,力争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配合主渠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谋划好下半年区关工委工作;紧密联系我区教育总体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深入研究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黄岩区关工委)

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召开工作会议

8月6日下午,路桥区“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召开工作会议。路桥区关工委副主任、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组长陈伟滨,路桥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剑波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王剑波副主任在会上简要说明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分组情况,各组具体的工作设想和安排。

路桥区关工委副主任、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组长陈伟滨在会上介绍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联络组内成员,促进沟通,便于日后工作的交接;二是明确小组工作目标,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陈伟滨副主任指出:要分不同层次选择“推一把”或“拉一把”,尽力挽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再挑选出精准、合适的案例进行宣传,达到启发与警醒的效果。

会上,“阳光关爱工作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成员踊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不违背原则,不触碰底线”的前提下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同时要加强组内联系,使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路桥区关工委)

路桥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八八战略”重要指示精神

8 月23日,路桥区关工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八八战略”重要指示精神,路桥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路桥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剑波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和“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年的理论文章。

会上,路桥区关工委主任邱福康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提出“三个注重”要求。一是要注重学习贯彻,学以致用。扎实做好先学习再认识后深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工委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推进“阳光驿站”、“阳光关爱团”等品牌工作,努力创新新时期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二是要注重方法方向,配合协助。对于归、矫正青少年,不仅要做好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帮困就业等常态业务管理基础,还要积极搭建平台,贴近当前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温暖帮扶。全力配合教育、司法和检察的工作,整合资源,联动普法,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三是要注重宣传,扩大辐射。联合学校和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广泛开展主题教育会、报告会等,把目光投向基层,让更多的群众真正懂得“八八战略”。宣传既要围绕中心,又要贴近实际,营造浓厚的氛围,使“八八战略”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路桥区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召开工作例会

日前,县关工委法制关爱团在关工委会议室召开第三季度工作例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学明出席会议。

会上,团长齐孝长同志简要回顾总结了上半年法治关爱工作:一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如法院少年庭庭长王涛同志自制宣讲课件在全县12所中学宣讲了14场,受教育学生8000人。二是公安、检察院、法院根据自己职能对青少年罪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三是法治关爱团老同志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到场参加讯问监护达45次。四是开展送法进高墙,到省未管所对天台籍少年犯进行面对面法治教育。五是与判缓刑少年犯结对开展法治帮教。六是老同志参与判前调解、司法调解过程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收到明显效果。下半年要按照上半年的好做法继续做好各项法治关爱工作,重点要充实法治关爱团力量,组织撰写与制作法治宣讲课件小组,制作出更多法治关爱宣讲课件,为各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更优质的菜单式服务。

最后,姚学明主任对上半年法治关爱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下半年的工作安排。特别对如何充实法治关爱团力量,组织撰写与制作法治宣讲课件小组,制作出更多法治关爱宣讲课件,为各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更优质的菜单式服务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天台县关工委)

【活动信息】

2018浙江省“福彩暖万家 助圆大学梦”困难家庭大学新生专项资助活动在台州三门举行

8月21日上午,由省关工委、省民政厅主办,省福彩中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会、台州市关工委、台州市民政局、三门县人民政府、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FM102.7台州交通广播承办,三门县关工委、三门县教育局、三门县民政局协办的全省2018“福彩暖万家助圆大学梦”—困难家庭大学新生专项资助活动在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浙江福彩今年资助全省1265名大学新生,每人获得8000元福彩助学金,至此已连续11年共资助9231人,资助金额5419万元。

参加活动的有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傅颂恕,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斌,省福彩中心主任陈平等领导及社会热心人士,受资助学生、学生家长及在读高中生代表共500多人。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芮宏,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市民政局局长陈哲敏,三门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县委常委、副县长戴美忠,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等领导陪同。

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福彩宗旨,彰显福彩社会责任,以青春励志为主线,展现年轻人奋斗向上的理想和热血,展现温情社会中帮扶力量下的慈善和大爱。在活动现场,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受资助的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的华彩。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寄语学子们珍惜时光,以梦想致敬青春,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傅颂恕和省福彩中心主任陈平捐赠了1012万元“助圆大学梦”专项公益资助金。资助活动现场更象是一场青春与未来的约会,三门县教育局长金有生送上对大学新生的祝福;浙江卫视知名主持人亚丽为大家带来好听的歌曲《青花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曾三次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忻皓告诉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什么是大学,在大学里究竟该做些什么;三门县有为图书馆馆长何雪娇——这位曾经参加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年会的公益人士与学生们分享了公益的力量,青春的意义;活动现场还请来了2018年台州市高考第一名、全省第六名——来自三门中学的林影同学,她以709高分被北京大学录取,这位“学霸”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和青春梦想。

专项资助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上门走访了2名困难大学新生,赠送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台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台州市成立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基地

8月10日上午,“台州市‘平安最好’主题征文颁奖典礼暨台州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安全馆举行,24名征文获奖选手和150名少年警校毕业生及其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叶阿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向前,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夜明,常务副主任蒋依康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在少年警校学员《致梦想》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梦想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而对于每位父母来说,孩子能够健康、平安的成长就是最大的期盼。自从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台州市公安局在今年7月份开展了“平安最好”主题征文比赛以来,经推荐删选、专家评委组评选,最终有24篇作文脱颖而出。

市关工委和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为获奖青少年颁奖。今天不仅是颁奖典礼现场,也是“台州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向前共同为基地揭牌。

台州市安全馆今后将积极发挥安全教育基地作用,更加关注全市青少年的平安成长问题,让更多的青少年得到安全防范教育、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台州市公安局关工委)

温岭市关工委举办“牢记使命,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

8月2日,市关工委向阳志愿服务队“牢记使命,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在市青少年宫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关工委、团市委联合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市关工委主任连凌芳,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有望、团市委副书记林宇超、庄俐、俞明德工作室成员及来自箬横,滨海,松门,石塘,新河这5个乡镇的向阳志愿服务分队“五老”及其结对的青少年共计1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8时许,连凌芳主任宣布“牢记使命,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正式开始。陈有望副主任、林宇超副书记分别代表市关工委、团市委发言,鼓励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祖国建设汲取知识,磨炼本领,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之后,市向阳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玉勤向结对青少年代表授旗。

开营仪式结束后,在青少年宫老师的带领下,向阳志愿服务队“五老”携结对青少年共同前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参观,在那儿观看了警犬表演,认真聆听了防溺水宣讲教育。市公安局的民警同志为每一位到场的小朋友制作了掌印纪念册。青少年们在欢声笑语中回到了市青少年宫,跟着结对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包饺子,观看电影,制作益智玩具,度过了充实而又快乐的一天。

据悉,本次“牢记使命,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分为三期,涉及全市所有十六个镇街道共计400多人。

(温岭市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领导到白鹤镇慰问暑期度假班小朋友

8月9日,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县关工委主任杨胜俊等三位领导,冒着高温酷署,带着慰问品来到白鹤镇上卢村慰问暑期度假班小朋友,到课室看望了老师和学生。听取了上卢村党支部书记许金虎对办班的情况介绍和王林泉主任对全镇开办暑期度假班的情况汇报。全镇今年共有13个村办暑期度假班15个班,有学生641人,75位“五老”参与管理。今年办班的特点:一是与往年相比,今年营造起大班化格局,基本上每个点都在50人以上。二是充分发挥了回乡大学生和参与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队伍、镇(村)巾帼志愿者队伍、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的作用,这三支志愿者队伍为办好今年暑期度假班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度假班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多样,突出了安全、快乐。四是办班中期,我们在天宫片张加岙村召开了一次观摩教学现场会,及时在各地推广好的教学方法。

杨主任在听取了度假班情况汇报后,对白鹤镇关工委今年办暑期度假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镇在结束时,要进行一次认真总结,为明年办班打好基础。同时再三叮咐在度假班结束前一定要继续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这是特显了县关工委领导心系学生“平安快乐”度假。领导这份“爱心”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五老”办好暑期度假班的积极性。

(天台县关工委)

临海市关工委到江南街道创指导“五好”村关工委工作

8月10日上午,市关工委龚维湘主任,吴维省副主任,朱芙月副主任等领导到江南街道太阳山、花岙两村创“五好”村关工委工作检查指导,街道党工委领导邵翔、罗鸣,街道关工委专职领导王慧琴,街道关工委成员一起陪同市关工委领导到两村检查指导。

首先到太阳山村听取村关工委主任王秀强汇报开展创“五好”村关工委工作以的汇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翔就街道今年对所有山塘、水库河道和深水溪流、公路交通等安全防范整治工作向市关工委领导作了全面的汇报。

接着市关工委吴维省主任在太阳山村详细听取村关工委工作汇报和查看村关工委台账,工作制度等资料后作重要指导性讲话,他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重要,教育好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主要靠村里老同志来发挥作用”。吴主任对今年街道关工委拟定组建两村关工委“青少年帮扶服务中心”此项首例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他说:“这项工作在全市是‘首创’。是为青少年多方面帮扶服务内容,要依靠村的老同志,要一如继往地开展多方位把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得更好”。

尔后,街道党工委领导随同市关工委领导到花岙村检查指导创“五好”村关工委工作,尔后,首先我们听取村关工委主任金足来从创“五好”村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关工委龚维湘主任对该村创“五好”村关工委工作作了语重深长的重要讲话,他说:“村级关工委工作非旦是村两委重视,要靠村里的老同志为主体,他们平时利用空间段很多,在村里有着德高望重的长辈,管好未成年人青少年吸毒和各种刑事犯罪,要以这些老同志教育他们走正道,不走弯路。另外,在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要与灵江中学、江南中心小学取得联系,沟通摸清所有本村在校学生表现底细,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要求学校、家长、村里的老同志一起共同配合把他们培养好、教育好,真正成为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家庭的未来,将来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村关工委要管好本村的青少年,不要做理论性方面的文章,要实实在在为本村青少年做几件实事,多做几件好事。这是你们村关工委的工作导向,今后我们再次听你们的汇报”等重要讲话。(临海市关工委)

路桥区关工委开展“阳光驿站”推进工作指导

8月16日上午,路桥区关工委主任邱福康、副主任王剑波到路桥街道关工委开展“阳光驿站”推进工作指导,路桥街道关工委全体成员参加。

在听取路桥街道关工委关于“阳光驿站”推进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做法后,王剑波副主任表示:关工委要配合党建工作,发挥“五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深入校园、社区、乡村等地进行宣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青少年的思想工作教育。他强调,帮教并非管教,关工委要做力所能及的事。

随后,与会人员就当前路桥街道“阳光驿站”工作情况、体会和有效形式等相关问题开展具体的商讨,提出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

邱福康主任在座谈中指出,“阳光驿站”工作要有清晰的目标,要全力把路桥街道“阳光驿站”创建为全区关工委系统以及全区“阳光驿站”的模板,力争零犯罪率。工作内容上,一是要做到归、矫正青少年帮教工作的全面覆盖;二是要记录动态、具体的档案,便于针对性的工作;三是要与司法所配合,发挥双方优势;四是要培养帮教转化后的典型对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关工委不仅要有明确组织、规划、检查、指导和总结的工作定位,还要突出“阳光驿站”和企业关工委的工作重点,为“大帮教”格局添砖加瓦,为社会平安稳定工作打好基础。(路桥区关工委)

黄岩区关工委一行到区公安分局调研关工委工作

黄岩区关工委为了更好地推进政法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8月29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区关工委主任方观祥,副主任谢慧敏等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到黄岩区公安分局调研关工委工作,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盛贤茂等陪同调研。

调研采取“听取汇报、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座谈。关工委副主任谢慧敏就我区历年的法制宣讲团、法制顾问团开展的宣讲及主体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随后,公安分局的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盛贤茂向关工委同志详细汇报了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打击涉毒、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宣讲、关爱青少年,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等为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方面的工作情况。区关工委对公安分局的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方主席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发挥好分局老干部的余热,继续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升未成年人帮教服务质量。二是做好公安分局现职范围内的未成年人投入工作。从源头上抓起,关键在领导,领导在认识,认识在感情,要全身心的投入爱心开展工作。三是抓好队伍建设,讲水平,提质量,变做法,创精品。在原有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增加品牌魅力,加大宣传识别度和范围。 (黄岩区关工委

玉环市关工委:福彩牵手助圆大学梦“悦纳自我,终身成长”心理团辅活动

8月29日上午,玉环市关工委、市民政局组织的“悦纳自我,终身成长”心理团辅活动在夕阳红山庄养贤书院举行。二十几名受资助的准大学生围坐一起,在心理导师的引导下,通过游戏互动、绘画心理分析、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更好的认识自己、缓解焦虑、释放压力和情绪。

福彩牵手助圆大学梦项目已已开展多年,在资助育人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贫困生的心理问题,很多贫困生存在着自卑、焦虑等消极情绪。本次心理团辅旨在用积极心理疗法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积极的心理品质,培养学习生活中的积极情绪,自信阳光的迈进大学校门。

当天的团辅活动从“松鼠与大树”热身游戏开始,游戏中大家围站一圈,在老师的口令下开始主动和其他同伴一起交流,准大学生们逐渐放开了拘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随后,在老师轻声细语的引导下,不知不觉地进行着压力管理表达性艺术团辅活动。同学们任凭自己的感觉在一张空白的A4纸上涂鸦,表达此刻的情绪与想法。老师细心地关注引导每位参与者,再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绘画解读,“这不仅是让负性情绪有一个宣泄的出口,同时让孩子们看到对将来的一些希望和目标。大家在分享、感受和收获的过程中,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焦虑、抑郁、纠结等有了很好的疗愈。这样的行为既是在表达,也是在疗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海燕说。

在体验心理团辅活动后,吴金标同学说道:“收获非常的多,要心平气和地去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要紧张,要理性的分析。非常感谢这次的活动,让我受益良多,以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心态面对以后和未来。”

在简单愉快的团餐之后,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学习《终身成长》这本书,共同探讨终身成长这个话题。对自我的内在进行了充分的认识,积极评估和发展自己的潜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

“所有的成长都是源自孩子们内在的动力和能量,我们希望贴着孩子们的心去给予陪伴、爱护、指导和鼓励,希望多年以后他们想起今天的这一幕,觉得这次受助是美好的,是温暖的,是自然而然的,这就是我们活动的初心和全部意义。”活动负责人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刘淑芬告诉记者。

(玉环市关工委)

【简讯】

8月6日上午,椒江区白云街道关工委在云健社区开展“垦荒精神不老 红船精神永存”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8月14日上午,临海市关工委主任龚维湘,副主任吴相省、朱芙月等到上盘镇、杜桥镇资助慰问特困家庭学生。

8月21至24日,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法律援助组成员,先后走访浙江力汇律师事务所、浙江康大律师事务所、浙江新平律师事务所和浙江晓法律师事务所等在路桥区内有口皆碑的律师事务所,协商青少年的法治关爱工作。

8月18日上午,温岭市关工委组织部分五老举行“弘扬红船精神 做时代新人”读书会。

8月份,玉环市关工委逐一走访全市已上报困难大学新生的十个乡镇(街道)32名学生,从中筛选出22名最贫困的大学新生。第 8期2018.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