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工委文件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 9期(总第410期)
发布日期: 2018-12-24 09:56 信息来源: 曙光网       浏览次数:

第 9期

(总第410期)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8年10月1日

·工作动态·

台州市关工委领导参加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

市关工委开展“学习郭口顺 争做好党员”专题学习和“牢记初心 坚守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玉环市关工委举办“致敬郭口顺”青年干部读书会

温岭市关工委顾问团召开学习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工作会

椒江区关工委召开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

·活动信息·

市关工委领导赴市公安局开展工作调研

路桥区关工委主任邱福康调研“阳光驿站”工作

黄岩区关工委一行到义工协会调研座谈

仙居县青少年法德教育基地授牌暨规劝活动

关爱帮教进“高墙” 三门县关工委到县看守所开展中秋帮教活动

三门县关工委举办全县基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

·简讯·

【工作动态】

台州市关工委领导参加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成立大会

9月5日上午,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召开。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台州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夜明,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邵海丽应邀出席会议。县关工委班子和机关全体成员、全县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专职副主任和县级机关各部门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及各邀请单位相关领导共70余人参加会议。县关工委副主任朱寿龙主持会议。

会上,县关工委主任姚善庆致辞;基金会筹备组成员吴朝阳作了筹备工作报告;县民政局局长陈美平宣读了《准予基金会设立登记决定书》;副县长邵海丽为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授牌,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第一届当选理事长接牌并作了表态发言。

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代表市关工委向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仙居县党政及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对仙居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美好期望,希望仙居县着力打造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样板,更多地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作了重要讲话,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基金会成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的爱心桥梁;二是希望基金会成为精准帮扶、倾心解难的慈善纽带;三是希望基金会成为凝聚合力、共襄善举的志愿舞台。


市关工委开展“学习郭口顺 争做好党员”专题学习和“牢记初心 坚守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9月17日,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学习郭口顺 争做好党员”专题学习和“牢记初心 坚守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的决定》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组织部长黄建发、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市委书记陈奕君等领导的批示精神。

会议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专题宣传片《郭口顺:信仰的厚度》,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郭口顺同志坚守誓言、初心不改的政治本色,勇于担当、奋斗不息的赤子情怀,心系群众、奉献不止的价值追求,公而忘私、矢志不移的崇高境界,是干部群众向之看齐的时代榜样,是关工委系统的典范。

叶阿东主任指出,要迅速在关工委系统掀起向郭口顺同志学习的热潮,开展“学习郭口顺、争做最美五老”活动; 把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与推进新时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把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与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郭口顺同志为学习的标杆,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不等不靠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台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玉环市关工委举办“致敬郭口顺”青年干部读书会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引领,疏解年轻干部的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郭老先进事迹在年轻干部队伍中的影响力。9月7日下午,市关工委联合坎门街道举办主题“致敬郭口顺”青年干部读书会。20多名街道年轻干部齐聚一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谈感悟、享心得、聊未来。

活动在“灵犀一点,你比我猜”以小组为单位的破冰小游戏开始,以此释放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压力,更增强了年轻干部团队凝聚力和集体归属感,为活动现场营造了融洽的氛围。

随后,组织观看《活法》樊登读书视频,《活法》一书由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所著,阐述了他在八十余年人生中,关于人生意义的思考,就是人的正确”活法”。现场青年干部,以此为基础,结合郭老先进事迹,谈各自的心得感悟。

年轻干部奚娇娇说,郭老“不忘初心,担当有为”,舍弃小家顾大家,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公仆精神和革命人的坚守。以高尚的道德水平要求自己,奉献他人,贡献社会。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将自己无私的爱传递给下一代青少年,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浮躁的当下,郭老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无私的爱心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年轻干部陈俏鹏表示,正如书中所描述的“提升心性,磨练灵魂”这句话一样,郭老那么大年纪还热心于社会事业,关注禁毒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经济上,积极筹款帮助支持青年,在精神上,帮助青少年寻求人生价值。郭老完美的诠释了《活法》中所提到的利他人之心渡他人人生,我除了敬佩,也为之动容。我们应该向郭老看齐,由内而外将理想信念付诸以行动。

通过本次活动,经由现场的热烈讨论、心得分享,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郭老为标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信仰、奉献社会,争取在新时代培树新气象、展现新担当、争取新作为。 (玉环市关工委)

温岭市关工委顾问团召开学习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工作会

9月26日上午,温岭市关工委举行学习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工作会。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林美富、吴复生及30多位关工委顾问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关工委主任连凌芳主持。

会上,连凌芳主任传达了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关于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和省、地两级关工委关于学习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指示,并宣读了温关工委【2018】14号《关于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文件,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学习郭口顺,争做最美五老”。接着,市关工委副主任陈有望汇报了前阶段关工委在“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主题教育、阳光驿站青少年帮扶等领域做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在场老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顾问们也对关工委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也积极主动要求到镇(街道)调研和考察关工委工作,为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温岭市关工委)

椒江区关工委召开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

9月27日下午,椒江区关工委在多功能厅专题召开郭口顺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区关工委主任张迎华,副主任徐金红、毛如根,各街道(镇)和椒渔、农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人,12名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艺术团骨干和志愿者、网吧义务监督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毛如根副主任宣读了《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向郭口顺同志学习的决定》和《关于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接着,徐金红副主任传达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书记车俊、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市委书记陈奕君批示精神,对全区关工委系统向郭口顺同志学习、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方都需要榜样的支撑,要切实将郭口顺同志“坚守誓言、初心不改的政治本色,勇于担当、奋斗不息的赤子情怀,心系群众、奉献不止的价值追求,公而忘私、矢志不移的崇高境界”的优秀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真心、使实劲、聚合力关心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服务青少年。

最后,张迎华主任指出,郭口顺同志是我们台州“五老”的优秀典型,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身边教材,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讲,将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转化为全区“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全区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磨砺意志品质、刻苦学习实践的自觉行动,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府城、谱写“两个高水平”的椒江篇章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 (椒江区关工委)

【活动信息】

市关工委领导赴市公安局开展工作调研

9月20日上午,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常务副主任陈夜明、蒋依康一行到市公安局开展关工委工作调研。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局关工委名誉主任周星耀、市公安局关工委主任李其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吴敏等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市公安局关工委主任李其红、温岭市公安局蒋春奋、仙居县公安局郑永革先后作了关工委工作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作了总结点评,对全市公安系统关工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叶主任指出,近年来,台州市各级公安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组织网络建设,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党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公安关工委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警校共建、实施净网行动、加强青少年帮教、打造青少年教育阵地、强化基层关工委建设、发挥公安“五老”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富有特色,亮点纷呈。叶主任强调,公安系统关工委是全市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职责。他希望全市各级公安关工委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准工作定位,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进一步创新青少年法制教育。以警校共建为载体,以法治副校长为特色,与时俱进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二要进一步做实青少年关心关爱工作。创新青少年帮教工作,重点针对吸毒、盗窃、打架斗殴等失足失范青少年给予更多的关怀。三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在充分发挥公安老同志作用的同时,把年轻的同志吸收进来,进一步壮大公安关工委工作的力量。

调研汇报会结束后,叶阿东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市公安局陈列馆和情指联勤中心。 (台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路桥区关工委主任邱福康调研“阳光驿站”工作

9月5日,路桥区关工委主任邱福康一行4人赴横街镇调研“阳光驿站”建设情况,实地走访了横街镇“阳光驿站”以及横街镇非公企业关工委示范点。

  座谈会上,路桥区横街镇党委副书记汪文菊详细汇报了横街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阳光驿站”具体建设情况;横街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孔繁孝汇报了归、矫正青少年帮教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邱福康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横街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横街镇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落到实处,阳光驿站、学校、企业等关爱工作要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邱福康主任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依靠群众,重在质量和效益,确保青少年零犯罪率;二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司法所的沟通、协作,镇、司法所要加大对归正人员的管控和帮扶力度,确保阳光驿站规范化运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三要充实队伍,调整横街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四要精准普法,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民族文化进校园,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 (路桥区关工委)

黄岩区关工委一行到义工协会调研座谈

义工协会是区关工委的下属协会,在关爱下一代和助学助困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9月11日下午,区关工委一行到区义工协会调研座谈,义工协会会长叶琦及几位副会长陪同参加。

会上,义工协会会长简要介绍了换届后义工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副会长们相继畅所欲言。座谈会围绕“助学助困、公开募捐、骨干问题”如何稳步发展开展各抒己见。座谈中,谢慧敏副主任提到:做义工工作既要团结又要发展。要提倡民主集中制,让工作氛围和谐;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提升每个模块的亮点。

座谈最后,方观祥主任对于义工协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重点,要将“助学助困”、“敬老”“环保”“社救”这些主线工作继续做大做强;二要解决难点,不用急于求成,每条线要巩固基础,力求稳步发展;三要做出亮点,换届之后新的协会,新的成员,就该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拓宽原有的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难点谈深、谈透后继续向前发展。 (黄岩区关工委)

仙居县青少年法德教育基地授牌暨规劝活动

9月19日上午,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县关工委关爱帮教团和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同志们带着党和人民的浓浓关爱之情专程来到县看守所举行仙居县青少年法德教育基地授牌暨规劝活动。

本次活动授予县看守所为“仙居县青少年法德教育基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关工委主任、关爱帮教团团长姚善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局关工委主任吴中华为基地授牌,县看守所所长陈良虎接牌。

授牌仪式后,在留所35周岁以下的全体学员中举行了法律知识竞赛,竞赛试卷由公安干警当场批改,并评比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为法律知识竞赛获奖学员颁奖。

紧接着,县政法委委员、综治办副主任、关爱帮教团副团长李继奎同志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规劝讲话,他告诉学员们,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虽然我们现在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自由,出去后也可能面对重重困难,但是我们要重拾信心,脱胎换骨,更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懂得感恩,加倍珍惜新的生活;二是要端正态度,回头是岸;三是要加强学习,自重自强。

最后,县关工委关爱帮教团和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同志们对全体学员开展结对谈心规劝活动,同时为每位学员送上生活用品。 (仙居县关工委)

关爱帮教进“高墙” 三门县关工委到县看守所开展中秋帮教活动

值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20日,三门县关工委组织公安局关工委、县关工委宣讲团、合适成年人关爱团、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团成员到县看守所,对在押青少年进行帮教活动。

在帮教活动过程中,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对在押青少年作了饱含深情的讲话。要求在押青少年勇于面对现实,充分认识自己的犯罪事实,遵章守纪,服从管教,痛改前非,努力改造,早日获得新生。县关工委领导还将月饼等慰问品,分发给各位在押青少年。

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丽君、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王义贤、公安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楼亦苗和县关工委理论宣讲团、合适成年人关爱团、心理健康关爱团成员分别有针对性地对在押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的谈心帮教,帮助他们分析犯罪原因,纠正他们心理上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认真接受改造。

通过帮教和关爱活动,在押人员深刻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关爱团队的爱心和温暖,表示珍惜良好的改造环境,深刻反思,认罪服法,遵守监规,努力改造,决不辜负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真诚关爱和殷切期望,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新人。

三门县公安局领导王义贤、看守所所长杨利将十分重视县关工委组织的此次帮教活动,并希望今后能够多开展此类帮教、关爱活动。 (三门县关工委)

三门县关工委举办全县基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

9月26日-28日,三门县关工委在县委党校举办全县基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

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五老”代表,教育、公安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县关工委“三团”负责人,县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丽君作了开班动员,并认真组织大家学习郭口顺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书记车俊、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市委书记陈奕君的批示精神。要求大家以郭口顺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坚守信念,勇于担当,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实青少年关心关爱工作。

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以“唱响关爱之歌,做好关工委工作”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从关工委的历史;关工委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关工委工作方法;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什么;怎样做好关工委工作等几个方面具体展开答释。专题讲座以上级领导讲话精神、文件内容、多年的具体实践经验为依据,列举大量的事例,通过课件制作,幻灯放映,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使大家更加明白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对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更加明了,充满信心。

培训班上还邀请台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杨文杰副教授到培训班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专题宣讲。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富有理性的教育,受益匪浅,也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

培训班期间,三门县关工委还组织与会人员到嘉兴南湖接受党史教育,使大家进一步树立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思想和抓好这一主题教育的自觉性。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紧密,形式灵活多样,涵盖了“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关工委工作任务及业务知识,使大家提升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增强了时代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三门县关工委)

【简讯】

9月21日上午,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常务副主任陈夜明、蒋依康一行专程到玉环坎门看望慰问“五老”先进典型郭口顺同志。

9月19日,玉环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苏为勋、专职副主任林伯明、秘书长刘淑芬带队前往坎门镇“禁毒阳光会所”、清港镇“老陈工作室”、楚门镇“杨老师工作室”和陈屿街道等地,看望慰问部分“五老”骨干成员,为“五老”提前送去中秋问候。

9月27日,温岭市关工委副主任黄兆宝、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蒋春奋、秘书长杨桂富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王小瑞及法制副校长,深入横湖小学、市四中等学校,了解警校共建、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情况,听取校方的意见建议,指导各校开展校园安保、法制教育,并就重点学生的帮扶工作开展探讨。

第 9期2018.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