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工委文件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 10期(总第411期)
发布日期: 2018-12-24 10:07 信息来源: 曙光网       浏览次数:

第 10期

(总第411期)

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8年11月1日

·工作动态·

台州市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

三门县关工委召开重阳节“五老”代表座谈会暨“三团”工作推进会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

温岭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骨干通讯员会议

·活动信息·

椒江区开展基层关工委工作调研

黄岩关爱工作团点亮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微心愿”

玉环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船精神 学郭老讲奉献 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报告会

阳光关爱工作团进校园

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奖学、助学金首发仪式

三门县关工委对县青少年教育基地创建开展调研

·简讯·

【工作动态】

台州市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

10月31日上午,台州市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 。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专职副主任陈夜明、常务副主任蒋依康,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夜明主持。

会议首先由各县(市、区)关工委汇报前阶段工作及下阶段工作安排,重点汇报了近期学习开展郭口顺先进事迹情况,并举行了首批台州市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随后,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传达了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宁波关工委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以“队伍组合联谊化、团队管理社团化、工作运行项目化、服务开展专业化”的四化型发展模式。同时也介绍了宁波开展四点钟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最后部署下阶段工作,叶阿东同志指出,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迅速贯彻着力抓好基层关工委建设,一要以“五好”关工委创建为抓手,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重点在村(社区)关工委建设和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两个领域下功夫。二要以郭口顺同志为榜样,推动基层关工委“五老”和骨干队伍建设。三要以宁波“四化型”模式为借鉴,激活基层关工委工作活力。

叶阿东同志强调,要因地制宜,不断深化“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新时代垦荒人”主题教育活动。一要深入开展好“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新时代垦荒人”主题教育。二要充分发挥好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的育人作用。

叶阿东同志认为,要用心用情,继续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一要结合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关爱帮教工作。二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扎实做好青少年助学帮困工作。 (台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门县关工委召开重阳节“五老”代表座谈会

暨“三团”工作推进会

重阳节前夕,10月11日,三门县关工委召开“五老”代表座谈会暨“三团”工作推进会。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专职副主任李丽君,原县关工委主任鲍思录、阮孟禹、常务副主任陈嫦娥与全县20余名“五老”代表,以及县关工委理论宣讲团、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团、合适成年人关爱团部份团员欢聚一堂、共庆重阳节,共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大计。

会上,专职副主任李丽君代表县关工委向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节日祝福。“三团”负责人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打算和要求;与会“五老”代表和“三团”成员对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对县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建议,并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李其明主任小结了县关工委今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全县广大“五老”继续弘扬“五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和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中展现新作为,把老同志们的优良作风一代代传递下去。同时希望县关工委“五老”理论宣讲团,对全县青少年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及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做合格的接班人;希望县关工委合适成年人关爱团继续努力,创新工作,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讯(询)问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希望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团发扬成绩,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上再上新台阶。

会上,县关工委向三名“五老”分发了县关工委理论宣讲团成员聘书,向一名退休老教师颁发了合适成年人关爱团成员聘书。 (三门县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

10月16日上午,县关工委在会议室召开主任会议,杨胜骏主任主持。

会上,专职副主任王军通报了今年以来,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一是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新时代垦荒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编撰宣讲参考资料,印发250多份,开展了200多场宣讲活动;与教育局联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征文、摄影比赛。二是开展法治关爱活动,进校园开展法制宣讲50多场(次),公安、检察、法院三家根据自己职能对青少年罪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法治关爱团老同志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到场参加讯问监护达45次。开展送法进高墙,到省未管所对天台籍少年犯进行面对面法治教育。与判缓刑少年犯结对开展法治帮教。关爱团老同志参与判前调解、司法调解过程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都收到明显效果。三是与妇联、共青团一起办暑期度假班和科普夏令营共91个班参加学生达3567人,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四是开展关爱帮困助学,老同志积极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各界共资助特困大学生160名、中学生561名、小学生907名,资助金额达183.35万元。五是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科技团集中开展咨询服务3次,协助老干部局制作科普电教片,团员下乡与对口种、养殖专业户开展服务全年达105次。六是全县开展感恩教育和向郭口顺同志学习,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在进行。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尚未完成的,准备在召开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上部署,争取年底前完成。

最后,杨胜骏主任要求各位主任同志针对今年工作存在的不足问题,提出一些解决办法,为明年工作思路提出方案,在下一次主任会议上,我们将集思广益,提出 2019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 (天台县关工委)

天台县关工委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

10月19日下午,县关工委在老年大学小教室召开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驻会副主任及县直单位关工委副主任参加会议。

杨胜骏主任在会上指出,今年第四季度工作时间只剩2个多月了,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年初提出建好一个有活力有活动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创建一个示范关工委组织,创建一项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为青少年办一两件受欢迎的实事,动员一批“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的目标,进行一次回顾总结,查漏补缺。二是抓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关工委组织的调整充实工作,让村级关心下一代工作不留死角。三是在向郭口顺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各单位要将郭口顺同志的榜样力量传导到每一名关工委党员干部和广大“五老”中,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挖掘、培树出更多当地郭口顺式的最美“五老”典型。四是要抓好调研工作,各单位对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难点问题,联系单位实际,通过调研提出解决难点的措施,并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几条建设性建议,写出书面材料于11月底前报县关工委办公室。

会上,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军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新时代垦荒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与教育局联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征文、摄影比赛。二是开展法治关爱活动,进校园开展法制宣讲,公安、检察、法院三家根据自己职能对青少年罪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法治关爱团老同志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到场参加讯问监护。到省未管所对天台籍少年犯进行面对面法治教育。与判缓刑少年犯结对开展法治帮教。三是与妇联、共青团一起办暑期度假班和科普夏令营共91个班参加学生达3567人,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四是开展关爱帮困助学,老同志积极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各界共资助特困大学生160名、中学生561名、小学生907名,资助金额达183.35万元。五是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科技团集中开展咨询服务3次,协助老干部局制作科普电教片,团员下乡与对口种、养殖专业户开展服务。六是全县开展感恩教育和向郭口顺同志学习,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在进行。 (天台县关工委)


温岭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骨干通讯员会议

10月24日,温岭市关工委召开骨干通讯员会议,市关工委主任连凌芳、专职副主任陈有望、副主任黄兆宝、俞明德及全市关工委系统骨干通讯员30多人参加。

在温峤镇宣传委员朱江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温峤镇老街的新农村建设,在朱江的介绍中了解温峤老街在新农村建设前后巨大的变化。会议在花溪村文化礼堂召开,陈有望介绍了今年全市关工委系统信息报道工作的成绩与不足,要求大家要把握重点,冲刺下阶段工作,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工作特点,树立起宣传意识,积极报送稿件;要多方合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发挥市关工委主体作用,依托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关工委,助力年末宣传工作再提高。

连凌芳最后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公安、教育系统及各镇(街道)关工委的负责人对宣传工作常抓不懈,落实好今年的冲刺工作,争取在年底交出满意答卷;二是要求各位骨干通讯员再接再厉,多写多投,为全市关工委宣传工作的发展贡献力量。 (温岭市关工委)

【活动信息】

椒江区开展基层关工委工作调研

10月25日,椒江区关工委主任张迎华、副主任徐金红、毛如根等,先后到下陈街道“云兰妈妈爱心屋”和后徐村文化礼堂调研,指导基层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创建。

飞跃集团关工委主任阮云兰曾荣获中国热心公益杰出人物、中国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春蕾工作先进个人、台州市首届杰出母亲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于2017年1月9号建立“云兰妈妈爱心屋”,每天起早摸黑经营,收入除员工工资外全部用于公益,先后资助96位孩子,用爱心点亮了一片天空。

后徐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村关工委通过大力举办“署期度假班”“家教讲堂”等,组织五老向孩子们灌输家教、孝道、乡贤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较好效果。

张迎华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后徐村文化礼堂硬件好软件优,村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作为,值得肯定。“云兰妈妈爱心屋”关爱拥有阵地、富有内涵、足有成效。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关工委主任,她主动扛起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体现了无私奉献、大爱无疆,诠释了新时代五老精神,是我们身边的典型。要结合开展向郭口顺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她的事迹。 (椒江区关工委)

黄岩关爱工作团点亮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微心愿”

近日,区关工委、区司法局组成的关爱工作团开展“同在蓝天下共享阳光”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实现“微心愿”。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一个特殊群体,该群体由于缺乏良好的监护教育及健康的成长环境,无法得到社会关爱,心理极易发生问题。又因家庭困难,一套童话书、一个书包、一辆自行车都会让孩子们渴望而不可求。

此次活动由各司法所和基层关工委共同集本辖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微心愿,通过党员认领方式,共圆了三十多位未成年子女的微心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服刑人员子女感觉到社会的关爱,解除服刑人员后顾之忧,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下阶段,这个关爱团还将开展未成年子女法治文化“雨露行动”、开展拒绝校园暴力“护蕾行动”、实施不良行为未成年子女教育矫治“阳光行动”、“彩虹行动”等更多层次、多形式的帮教活动,进一步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关爱和帮扶。 (黄岩区关工委)

玉环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船精神 学郭老讲奉献 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报告会

10月12日,玉环市关工委联合玉环市教育局,在芦浦中学为全校738名师生举行“传承红船精神 学郭老讲奉献 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报告会。报告人玉环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杨仁忠老师精彩生动且感情真挚的一个小时报告,深受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故报告人讲述期间,曾四次被师生们热烈掌声所打断。

报告人杨仁忠老师首先用简炼的语言,向全体师生介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近一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怕牺牲,团结一心,历经浴血奋战,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终于取得国家综合实力大步跨入世界前列,名符其实名列世界第二的辉煌成就,向全体师生充分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当今的一切。

报告人接着指出: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奋斗目标,尤其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当今的中小学生,必须传承“红船”精神,下决心听党话,跟党走,从现在开始,就要以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为榜样,就要按“德才”兼备的人才要求,磨炼自己,塑造自己,以致长大成人后,能够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日后践行“中国梦”的主力军。

紧接着,报告人怀着崇敬深情,向全体与会师生详实介述了玉环市坎门优秀共产党员,曾多次荣获全国先进个人的老干部郭口顺同志为党为国为民,公而忘私,一生奉献,生命不息,付出不止的感人事迹。报告人特别指出:一个93岁的老人,入党近70年,工作70多年,退休亦已30多年,在职时,敬业爱岗,忘乎自己,退休后,本该优渥度日,但他却在30多年时间里,“义务劳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夜操劳,长年累月奔波在海岛基层,谱写着一篇篇禁毒传奇……

报告人最后要求全体学生:学习郭老,为国为民,善于奉献;学习杨素静,敬老爱小;学习陈淑梅,诚信守诺;学习董丹,见义勇为。在立德的前提下,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争做“德才”兼备时代好少年,为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时代新人,为日后积极践行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玉环市关工委)

阳光关爱工作团进校园

10月22日上午,为推进阳光关爱工作团的工作开展,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的心理健康指导组和深化家教合作组在路桥三中开展座谈。路桥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剑波,心理健康指导组组长钱岩正、深化家教合作组组长徐跃明以及路桥三中德育处副主任沈晓婷参加座谈。

会议中,与会人员针对校园中所遇到学生心理健康的情况,以及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自发表了意见。沈晓婷副主任表示,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社会一直都重视的话题,个别的学生存在自闭症、青春期精神分裂、轻生等一些心理问题。对此,学校会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周、心理辅导活动课、女生生理心理辅导课来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学习心态。同时,邀请校里校外优秀的老师给家长演讲,以便在家中也能正确引导孩子。路桥三中关工委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一步也不松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配合阳光关爱工作团的工作。

路桥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工作团”的心理健康指导组和深化家教合作组分别就下阶段开展的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每一个教师都应责无旁贷;二是要努力培养学生形成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律,促进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促进学生生存能力的发展。三是要因材施教,找到正确的方法,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心理素养,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路桥区关工委)

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奖学、助学金

首发仪式

10月30日上午,“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奖学、助学金首发仪式”在永安民工子弟学校举行。到会的领导有县关工委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善庆;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县人大原法工委主任顾斌远;县教育局副局长、关工委主任应炜锋;南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郑毅;永安学校校长郑健。

学生代表为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永安民工子弟学校校长郑健代表学校致辞,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分别为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16名贫困学生送上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并为学校送去了小足球、篮球、实心球、跳绳等体育运动器材。

最后,县教育局副局长应炜峰发表重要讲话,感谢仙居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对民工子弟浓浓的情、浓浓的爱,肯定了永安民工子弟学校优秀的校风,更希望学生们感恩社会的关怀,做一个有信念的人,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对自己的理想不放弃、不抛弃。 (仙居县关工委)

三门县关工委对县青少年教育基地创建开展调研

10月30日,三门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专职副主任李丽君等一行对该县海游街道、海润街道、珠岙镇、横渡镇、花桥镇等乡镇(街道)推选报送的青少年教育基地进行走访、调研。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分管领导、关工委负责人陪同。

县关工委领导听取了基地负责同志创建情况汇报介绍,察看基地的硬件建设,查阅相关活动记录与档案资料。青少年教育基地利用整合村级文化礼堂现成资源,布局、规模、设施各有特色,有供青少年阅读的书籍和相应的阅览室、书画室;有提供青少年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的场地;有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课堂;有对青少年进行抗倭寇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遗址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展示厅等。基地管理制度健全,村关工委领导成员、“五老”志愿者名单、关工委工作职责上墙;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比较正常,档案资料齐全。

李其明主任对各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工作创建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家充分利用基地这一“第二课堂”,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门县关工委)

【简讯】

10月15日,温岭市关工委副主任黄兆宝、温岭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蒋春奋来到城南派出所,调研指导关工委工作。

10月19日中午,黄岩区关工委联合团区委、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禁毒办以及亲青帮注册专家走进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为学生们开展“大手牵小手 维权向前走”亲青帮推广活动。

10月25日下午,三门县关工委在三门中学举行困难高中生扶持资金发放仪式并召开青少年励志座谈会。

10月29日,黄岩区关工委联同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赶赴全区各乡镇学校开展金秋助学调查活动。第 10期2018.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