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交流 > 市关工委新闻

省关工委调研组到台州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0-25 16:07 信息来源: 台州市关工委       浏览次数:

10月11日-15,省关工委副主任张绪培、韩兵,四级调研员郑斌来台州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专职副主任陈夜明、常务副主任杨跃鸣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路桥、玉环、黄岩、三门、天台等县(市、区),实地考察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查阅了工作台账资料,听取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并与五老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在路桥,调研组考察了台州市南官小学课外基地“小水滴农庄”,观摩养殖课、种植课、花卉课、捕捞课、艺术课等七个项目式学习课程及两个学习延续课程, 参观了中共路桥历史陈列室和戴大夫故居,听取了路桥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数字化改革、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汇报,与“五老”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组认为,路桥区关工委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坚持红色主题教育,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开展“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打响“五老回家”品牌,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群众学党史、悟思想,以学促行,助推共同富裕。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关工委数字化改革,谋划五老志愿服务应用场景,并成功“揭榜挂帅”,值得充分肯定。

在玉环,调研组考察了林森火纪念馆、心灵花园工作站两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观看了视频《革命人永远年轻之一号老头》和《公益创投项目—苔》,听取玉环市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法制宣传品牌“老范面对面”、心灵花园青少年心理关爱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郭口顺、苏为勋、林森木等“五老”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对玉环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玉环市关工委有很好的队伍,认真思考、认真做事,在老的品牌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内容;拍摄红色视频,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学生展现红色元素,这样的做法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有利于学生学习;法制教育工作变照本宣科为互动式学习,提高了教育的效果;开展心灵花园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并举办家长课堂切入点抓得很好,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中做到了精准帮扶,工作成效显著。调研组还就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青少年心理援助数字化场景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黄岩,调研组考察了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基地——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认真了解了基地五大展馆的作用以及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现场观摩来自黄岩区三友学校的110名学生的陶艺课、茶艺课、机器人编程、积木搭建等实践课堂。调研组对基地的科学布局和丰富的课程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认为真正做到让青少年在课堂外拓展更多的知识,学习更多的生活和生存技能,享受更多的劳动快乐。同时并提出了三点建议:在以后的基地建设过程中,要明确指导思想,突出黄岩亮点,以工匠精神和黄岩近代名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拓宽青少年基地教育内容;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以五老为主线,加强志愿队伍建设;要创新品牌,突出特色,以服务青少年为目标,多搭建常态化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在天台,调研组考察了天台家庭教育研究会基地和天台寒山多彩田园青少年教育基地 ,听取家研会负责人基地活动研究工作的情况介绍。调研组认为天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高效、与时俱进、富于创新、特色鲜明,高度肯定天台家研会的实践活动开展、项目研究方法、基地建设方向等,希望天台克服困难、把握时机、讲究策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调研组认为寒山多彩田园青少年教育基地这种模式非常好,通过实践既能让孩子学习见识中华传统农耕,又能让成年人们找回那种田园劳作的情怀,希望龙溪乡务必要精心设计、加大投入、深度构建、扩大影响,为争创更高层次、省内一流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不懈努力。

在三门,调研组考察了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了亭旁红色广场、亭旁起义纪念馆、红色地名馆、亭旁起义总指挥包定烈士故居。调研组认为亭旁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景点资源丰富,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三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各级关工委领导能够站在较高的政治高度,正确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每年都有新的思路、新举措,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希望三门县关工委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业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